跳到主要內容區


:::ㆍ回首頁  ㆍ網站導覽    ㆍ網站管理  

:::

溪洲小作家第15期

溪洲小作家第15期
vol.15 June. 2021
封面設計:李善金
本期主題:一次真心的道歉

 

本期下載  /  各期下載

 

教育心綿延 溪洲情長牽

       

序~張以桓校長

 

       佇立在校長室的窗邊向外凝望,此時正是中午時分,外面落雨紛紛,看著雨滴一串串,綿綿密密地滴落在福木的樹葉上,青楓的枝條梢上。
       這一側的福木和校門口內側的福木在這幾年都已長高長壯,枝葉更是繁茂。青楓的葉片隨著四季的變換,時而翠綠,時而金黃,時而鮮紅,時而落葉颯颯。校長室窗外的這一排樹群,除了福木、青楓,還有山櫻樹、黑板樹、紅邊竹蕉、秋石、竹蕉、變葉木及馬櫻丹,庭院中的柳樹則是在學校 30 週年校慶時重新在原址再次植上,此時也已柳葉枝條蔓蔓了。而這一群落的樹海陪伴著我已歷 8 個寒冬,今年等到校門口及北側鳳凰木綻放鮮紅花海時,我將完成階段性教育使命告別溪洲,依依不捨地起身邁向下一個教育服務的旅程。
       我很喜歡佇立在校長室的窗邊向外凝望。那是我可以與樹海們親近的地帶。此時山櫻樹樹葉滑落,枝條呈現出交錯橫生的樣子,雨滴們正清閒地攀附在其端,優閒又別有韻致。端詳著它們,這一片樹海,秋冬之際,冷風凜冽地呼呼吹來,寒氣帶來歲末年終的訊息,那是有一種準備迎接新曆年到來的莫名喜悅;春夏之間,又另有一番迎接蓬勃朝氣、活力昂揚的青春與氣象。
       而我正陶醉其中。陶醉樹海的寧靜與靜謐,以目光迎送著這春雨的白天,清清爽爽,樹海是那麼的靜,可她們卻是有情的,她們似乎不動,但卻又藉著春風雨落,襲來一股清柔如織般的氣息,將我攬在其中,雖然我在室內,她們在室外,可是眺望遠方的天際線,這眼前的景物景象卻將我與其合而為一,物我融成一片,不分彼此。
       頃刻之間,氣凝神定,抓住雪泥鴻爪,轉身寫下溪洲小作家第十五期出刊序文。此時腦海思緒雜沓而來,自民國 102 年 8 月 1 日奉派至溪洲,細數來時路,恍若昨日,如今實不敢置信,韶華易逝,時間如白駒過隙,歲月竟是如此悾憁,物換星移,時序紛飛,8 個冬天歷歷在目,而當第 8 個盛夏來臨時,將是離情依依。溪洲 8 年歲月風華,一磚一瓦,盡是無限回憶;一點一滴,滿懷溫馨有情,仰天歷數星斗,教育心綿延,而溪洲情長牽…。

瀏覽數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