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

:::ㆍ回首頁  ㆍ網站導覽    ㆍ網站管理  

:::

溪洲小作家第16期

溪洲小作家第16期
vol.16 June. 2022
封面設計:施玟伊
本期主題:我最喜歡的動物

 

本期下載  /  各期下載

 

與孩子共同閱讀

       

序~鍾文偉校長

 

       現在的世界是知識經濟時代,要迎向二十一世紀的國際競爭,必然要以知識經濟為主軸,而「閱讀」就是增進知識最重要最直接的管道。根據報導,兒童的閱讀率有大量降低的趨勢。兒童把課餘的時間,大部分放在觀看電視、打電動玩具、玩電腦上等3C產品上。現代兒童國語文能力的每況愈下,更是令我們學校、家長、老師,甚至整個教育界感到憂心。為了挽救兒童的語文能力,增強兒童的文化素養、思維能力,指導兒童閱讀已是刻不容緩的事。
       我們溪洲國小非常重視孩子們的語文能力(包括閱讀及寫作),特別請老師們要能活化語文領域的教學,增進兒童學習興趣。而兒童閱讀能力的提昇,更是增進語文能力的基礎。大家除了從培養兒童閱讀興趣,還要懂得配合兒童的口到、眼到、手到、心到的各種閱讀法。如此循序漸進,相信必能使沉浸在閱讀環境裡的孩子,增進了思維能力,陶冶性情、變化氣質,成為一個人見人愛的好孩子。
       我們更積極推動親子共讀:親子共同閱讀,可從以下幾點作起:1.營造家庭閱讀環境、氣氛,家人可一起或各自閱讀。2.父母要能經常為孩子讀書、講故事,跟孩子一起在閱讀中成長。3.全家共同選幾本書,全家共讀、討論,將閱讀融合成家庭共同的活動。4.掌握閱讀的時機,除了自動自發的閱讀之外,還可以利用許多機會鼓勵或開拓孩子的閱讀領域。5.利用假日帶著孩子共同造訪圖書館或書店,指導運用圖書館資源。
       每個父母都是孩子的第一個老師,所以兒童閱讀興趣培養的起點要回歸到父母本身,父母也一定要有閱讀習慣。親子閱讀的重點不在孩子吸收多少,而是親子共讀時,與孩子一起做同一件事的感覺,親子間眼神親密的交流,陪著孩子讀書,一起分享讀完一本書後的心得;這樣除了能夠陪著孩子一起成長,更能了解孩子的想法,增進親子間的關係。所以,不要遲疑,就從今天起,馬上與孩子共同享受閱讀的樂趣吧!

瀏覽數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