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

:::ㆍ回首頁  ㆍ網站導覽    ㆍ網站管理  

:::

溪洲小作家第14期

溪洲小作家第14期
vol.14 June. 2020
封面設計:葉宸睿
本期主題:畢業

 

本期下載  /  各期下載

 

擁有終身學習能力 因應未來各種變局

       

序~張以桓校長

 

        溪洲的清晨是美麗的!白雲飄飄、空氣清新、涼風舒爽!

 

        在農曆春節的時候「立春」翩然而至,代表春神已來到了人間。春天的天氣有時風和日 麗,有時春雨綿綿,校園裡那樹枝稍頭露出了青翠的枝枒,既清嫩又羞澀的,展現出初生生 命的蓄勢待發,到此時都已長出油亮亮的新葉,而學校窗台邊杜鵑花開滿了整個校園,百花 盛開,到處是萬紫千紅,生機勃勃的。

 

        正當小鳥兒吱吱喳喳的叫,小花兒朵朵綻放展露新姿,到處蟲鳴鳥叫、鳥語花香,處處 洋溢著春的氣息,而師長們正精心策劃一系列熱熱鬧鬧開學迎春活動,卻因著全球面臨前所 未有的新型冠狀肺炎 (COVID-19) 的肆虐,只好暫停辦理。一時之間,防疫大作戰在各地展開, 三級防護:上學前在家量體溫、入校門量額溫、師長隨時關心在校身體健康狀況;健康五原則: 量體溫、勤洗手、帶口罩、生病不到校、保持環境通風,不出入人潮擁擠的地方、保持適當 社交距離、做好自主健康管理等。不僅如此,也帶來大家在行動上與生活上非常大的不方便, 甚至連一般的生計也深受影響,危及到經濟上的發展,使得全球經濟發生嚴重的連動而陷入 困頓。同時我們經由此次新型冠狀肺炎的風暴,發現生活在地球村裡的每個人皆不可能置身 事外,國家與國家之間、人民與人民之間,不僅已經同屬全球命運共同體,更似乎是牽一髮 動全身,息息相關。不過儘管如此,在大家群策群力、齊心努力下,已經克服不少的難題, 大家有充足的信心一定可以衝破未來種種橫逆,克服各種險阻與難關。

 

        體察未來的情勢,其實也正是挑戰著每一個人對於惡劣的環境能否禁得起考驗,所謂「風 雨生信心」、「危機就是轉機」。也是否因著環境的試煉,而能夠沉著冷靜、智慧以對,重 視自我反省,開拓心靈,這反而可以讓我們在逆境中扭轉惡劣情勢,造就新的氣象,新的局 勢來。因此,身為地球村的一員,更要有一種體認:那就是要能擁有自我終身學習的能力, 以因應未來各種變局的考驗。

 

        此時,提筆寫下溪洲小作家第 14 期序文時,時序已進入五月份,再過幾天正是邁入立夏 時節。這一期的「溪洲小作家」每一個年級都有不同的文章主題,尤其是今年第 28 屆的畢業 生,主題是「畢業」。然而今年的畢業生確實是歷屆畢業生中顯得比較特別的,因為這些學 長學姊經歷了不一樣的夏天,學習到許多不一樣的課題,相信他們擁有更堅韌的生命力、一 顆懷抱關心他人的心、豁達開朗的胸襟,孩子們正在成長,正在茁壯,讓我們一起攜手相連, 向未來的遠方大步向前!

瀏覽數: